close

    小編我因為常常要站著工作的關係,腳上也有靜脈曲張症俗稱浮腳筋、靜脈瘤、靜脈腫、血栓性靜脈炎等。這種疾病不致於危及生命,因此大多數的病人都是等到腿部暴突青筋或是覺得疼痛難過時,才想到求醫。其實,許多的問題,本來是可以提早解決的。

 

病理與症狀

   靜脈曲張係因腿部靜脈活瓣逐漸萎縮退化,致使靜脈血流遲滯難以上行,且反由其他支流血管,倒流到外層靜脈血管而造成;或者因靜脈血管壁薄弱,承受不住血管由上而下的壓力,使得靜脈血管漲大,而形成靜脈曲張。

   初起之時,可能在久坐或久站之後,出現小腿痠麻、鈍痛,有時會覺得皮膚搔癢,隨著症狀進行,逐漸覺得腿部變沈重了,常抽筋、麻刺、肌肉痙攣、舉步困難等,有時甚至行動都有問題。

   靜脈曲張不但外觀成為一大困擾,且病人腿部靜脈血管彎曲、腫脹,血液淤積的結果,使皮膚變成紫色,嚴重時則會引發皮膚炎、皮膚潰瘍、血栓性靜脈炎;男性患者,則容易導致泌尿系統的疾病(如疝氣)。


   而一般則多屬年齡漸長,從事必須久站久坐的工作及體重超重等因素所致。據了解,飲食中缺乏纖維素、維生素C、E時,也會容易產生血液凝塊而阻礙血液循環。而新近研究發現,內分泌也會造成若干影響。

 

自我治療

1.抬腿。由於靜脈曲張是因為靜脈無力將血液送回心臟,因此抬腿有助於減緩靜曲張。

2.穿彈性褲襪,幫助血液進入較大且較深處的靜脈。

3.墊高床尾,有助於睡眠時的血液回流。

4.勿穿高跟鞋。

5.保持理想體重,可減少靜脈曲張的機會。

6.避免緊身衣物,以免使血液聚積在腿部。

7.小心食用避孕藥,某些避孕藥可能引起這種問題。

8.避免抽煙。

9.多散步。

10.請教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樓氏古中醫小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