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子女長大了,父母總是有不被重視的感覺吧!或許是不再爸爸長媽媽短的叫著,被忽略的父母,看開的就尋找自己的興趣,過自己的人生第二春;看不開的就糟了;求診人數日益增多的精神官能症患者,是我們不得忽視的一環。而精神官能症,就是我們說的憂鬱症或躁鬱症。

    很多子女愛父母的方式,就如同父母愛子女般;或許是因為從小的模仿學習吧!在診所內,不免見到子女對年長父母的健康碎碎念。想的開的知道是好意,想不開的就分兩種了;一、生氣,也不吃藥也不聽話也不再來。二、默默的放心裡,越想越難過,越想越生氣,越想越覺得到底誰是父母。

    而第二種人通常也較為人所擔心,因為生悶氣對身體更傷,會做出甚麼事來,更常是我們意想不到的。

    前陣子,媽媽跟我提起,住附近的鄰居王婆婆,竟然自殺了!我真是嚇了一跳,而且還是選擇臥軌的方式,(我家離鐵軌很近)。看似和樂的家庭,婆婆人也算和藹,只是話不多,沒想到是這樣的一個悲劇。

    後來,聽婆婆的鄰居說到,婆婆的子女們算是孝順,但就是愛碎碎念,說這樣教孫子不好,那樣寵孫子不對;這菜煮太油,那菜煮太鹹不健康;日復一日。婆婆書念不多,對於兒媳們的說法也不可反駁,在日積月累的壓力下,或許;他覺得離開是最好的方式。給子女們留下了無限的遺憾;但卻給了我們莫大的警惕。

    子女和父母的角色是不容被顛倒的,就算你年紀再長也長不過父母,就算你書唸的再多,也多不過他們的生活智慧。在給予愛的同時,尊重是一件當重要的事。相同的一句話,不同的說話方式,不同的說話語氣,都會給人不同的感受。愛的表現是多元的,千萬要沈思慎行。

hand.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樓氏古中醫小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