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生活中我們還是會有不注意、不小心、走路不看路的時候,小編我也很喜歡一邊走路一邊與朋友說話一不小心就扭傷了。特別要注意的是扭傷時千萬要記得不要亂揉,因為扭傷後,患處的肌肉和肌腱斷裂血管破裂,血管裡的血液向外滲,這時一揉,傷處的血管受到刺激,向外滲血會更多。

    若發生了骨折,用手亂揉會把骨折的兩端揉開,造成人為的骨折錯位,而加重病情再治療上也會帶來困難。

對於急性扭傷的處理原則如下:

()找個地方先冷靜的坐下來評估受傷的部位:看是否有瘀血、腫脹或是有傷口;功能是否受損?能否正常的活動,若有關節卡住或變形的現象則可能有骨折產生,需暫時以夾板固定後送醫治療。

()冰敷:它是一個最好的特效藥,冰敷使血管收縮,減少血流量,因而受傷部位較少腫脹,因此也比較不會有脹痛的現象,也使得後續受傷組織的癒合能更加快速。

而要如何冰敷,一般只要用毛巾包住冰袋放在腫脹的部位。一次三十分鐘,一天三至四次即可,若在冰敷時有麻木或四肢末端血液循環不良的現象就要暫停,一般冰敷要持續兩至三天。

()繃帶壓縮:它可使腫脹部位不會持續擴大,也促使身體組織溶血功能能夠較易發揮功效。

()抬高:把受傷部位抬高,比心臟部位高,這樣能減少血流及腫脹,休息兩天。

()復健:一般急性期過後大概已不會持續腫脹(三天左右),這時我們必須使血塊能迅速從受傷部位消失,因此必須換成熱敷的動作,一般水溫維持在攝氏四十五度左右,時間跟次數如同冷敷一樣。

 

    如此一來,我們便可以把受傷減輕到最低,也使得受傷部位能早日復原,當然若是嚴重的扭傷可能會有一些韌帶或肌腱的斷裂需要石膏因定或護具保護一段時間,這時候你就必須尋求骨科醫師的協助。當然希望大家能時時保護自己,不要受傷那才是上上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樓氏古中醫小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